以前還在家裡當單身明珠的時候,下廚、家事、打掃這些勞務,幾乎都是我那辛苦的阿母包辦,頂多就是拿掃把揮一揮"自己房間"的小空地、偶爾把椅背上堆成山的衣服塞進衣櫃,再來就是過年時應付著大人的大掃除,但通常也不會太認真,哈哈。

先前有提過,三級警戒時,家裡幾乎是無塵室規格的整潔度。以為這只是曇花一現,沒想到「面對髒亂,我實在回不去了。」享受過清爽環境後,實在覺得花點時間和勞力整理家很值得!舒適的家當充電站,整個人每天都神清氣爽;明亮透徹的大框架內,儘管只是小植物、小抱枕的點綴,都讓家裡的質感提升。

想要有乾淨整潔的家,除非是花錢請人來幫忙,自己來的話絕對不可能無痛升級乾淨環境,但經典名句「痛苦會過去,美好會留下。」只要下定決心,徹底整頓後,接下來的維持根本無痛,目前自己秉持三個簡單又基本的習慣,回饋到你身上的絕對只有好處!

 

1.通通丟掉

當然不是叫你矇著眼丟光光,是真的需要去面對和決定,物品的去留。如果真的很愛猶豫不決,建議你可以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來執行丟東西的任務,此時此刻宛如變身,啥都不順眼、啥都能斷捨離,而且讓家裡整齊之餘,心情還豁然開朗!

2.隨手整理

我個人的例子,在煮飯時有個習慣,就是邊煮邊洗。有聽過吧?「時間跟乳溝一樣,用力擠總會有。」等魚翻面、等烤箱ㄉㄧㄤ起、等水滾,在廚房中一定會有一些等待的小時間,足夠把剛剛打蛋的湯匙、切肉的菜刀、裝備料的保鮮盒,隨手洗乾淨。仔細回想,你生活中是不是也有這些空白的小時間,不想要白白流失,就順手擦個桌子、扶起歪掉的掃具吧。

3.物歸原位

剛開始會覺得暫時丟在這邊也沒關係吧?但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壞習慣,所以只要有這個「不放回去也不會怎樣的」心態出現,就是站起來,物歸原位!

 

 

「銀杏的小芽~歡迎你們啊!」

210901.jpg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掃 好運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