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捨離的初期其實還算單純,通常都是從一些過期、破損、N年沒用的"好斷"物品下手,除了丟棄,就是分門別類的回收,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;漸漸地,面對到的物品,開始會產生"捨不得"的情感,儘管深知很少使用或是根本不會再用到,但看著它們幾乎全新或是完好如初的無辜模樣,真心會下不了手。這時候,就有三個去處,「送人、二手拍、捐贈」。

送人不用太多解釋了吧,不過我會先詢問對方,畢竟怕被誤會是不是我不要了才丟給他,友善、禮貌即可。二手拍也有執行過,但真的太~太~麻煩了,要整理、拍攝、上架(包括想商品描述、標合理價格)、客服(回答商品相關資訊、要看實穿照、要看XX角度、殺價!),經過重重關卡,確定要購買後,還要找包材來包裝(不想隨便包,所以都很仔細包裹商品,避免碰撞損壞)、出貨等等...剛開始覺得好玩,後來只覺得"牙給"(台語)。再來就是此文的重點「捐贈」,分享實際有捐贈過的單位和網路上搜尋後,未來捐贈的口袋名單。

 

心怡舊衣基金會|二手衣物、特定鞋款、包包等。FB連結

經過復健的精神障礙學員透過整理、分類二手衣物的過程來學習、參語工作,進而與社會接軌,給你魚不如教你如何釣魚的概念。FB定期會公告可收二手衣物的時間和相關的資訊,這邊提醒大家,有捐贈的心意很好,但也要遵守接收單位的規則喔,有些已註明不收的品項,就別捐了吧,避免好意成為他人的困擾。

照個公告的大分類,再標示好,一箱一箱確實的分門別類,最省事就是先包裝好,畢竟心怡基金會的位置巷子內,一到現場快速卸貨離開,也可避免造成當地交通阻塞。

慈派|美妝品或其相關、禮服、飾品配件等。FB連結

主要將收到的美妝品等相關物品,提供給偏鄉學校內對彩妝有興趣的學生作教材,看FB的照片分享中,也會有彩妝師親自前往教導相關知識與技巧。還記得當天去到捐贈地址,真的就是一般住戶的社區大樓,管理員一看到我,就很冷漠的直接指著某個方向,轉頭一看,滿地都是捐贈的物資!難怪管理員眼神死。但一方面,大家都一樣耶,物資過剩,更是加深我"不能再浪費"的決心。

(以下是我沒有實際捐贈過的口袋名單。)

 

舊鞋救命Step 30|球鞋類。FB連結

此單位的物資主要是捐贈到非洲,當地某些區域,因為物資的缺乏,導致許多人無鞋可穿,也讓有可能致命的沙蚤猖狂,也許這是一雙你淘汰的鞋,但可能就是世界上某個人的救命關鍵。畢竟是送到非洲較貧困的地區,所以大多以球鞋、平底鞋、休閒、好走的鞋款為主,不要捐什麼綁帶高跟鞋、羅馬涼鞋,一整個很不合邏輯。

陳愛媽的幸福狗流浪中途|保暖毯子、棉被等。官網連結

冬天的時候會需要"保暖"的厚毯子、厚棉被,其它過薄的,或是衣物類就不適合了,會被狗狗們玩咬解體喔。原本有整理一批棉被、浴巾,但似乎都偏薄,所以還是作罷。另外,除了毯子這類,也可以捐款或是捐飼料等,甚至幸福狗還有開發喜餅、中秋月餅、餅乾等,有興趣的都可以看看(雖然跟此篇主題已分離),但因為以前有買過,小分享一下,都不是太甜的口味,低卡的成份,還可以跟毛小孩一起共食。

 

(所有資訊還是以單位官網、粉絲團公告為主,此文僅供參考。)

 

 

「最近又燒起一股"丟"的慾望,若是有新資訊,也會陸續更新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