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有極端的執行過極簡(斷捨離),約莫2年半,沒辦法具體說出到底執行了多久,畢竟極簡嚴格來講是一段慢慢進化、練習的"過程",之中,最欽佩自己的就是,一年不買衣服、兩年不買彩妝品(缺的還是會買,例如眉筆,快沒了才補),尤其唇膏,是直到現在也沒再購入,距離最後一次購買唇膏,至少有2年半了!說到這個,前前後後擁有過的唇膏,應該快百隻,更不用提其它彩妝品了,現在抽屜裡就六根唇膏,加上疫情,出外都戴口罩,這六根,大概也用不完。總之,不購多餘的物,真正執行後,似乎也沒很難。

 

為何開始極簡?我媽。

哈哈,這邊不小心扯了家母的後腿,不確定她算不算囤積症,我跟家人都試圖想改變過,還曾經趁她出去玩,大家特別請假回家大丟特丟,結果她還是一袋一袋撿回來,反正講也講不聽,每次提到這個就是把氣氛搞僵、彼此關係搞差,最後還是放棄(無奈)。因為家裡總是堆得滿滿滿,是幾乎可以碰到天花板的高度,久而久之,似乎靈魂和精神也都被壓抑,所以內心更嚮往留白的空間,但絕對不是"我家空無一物的那種空"。(诶~不用擔心,我跟我媽母感情還是很要好的!)

210302.jpg

還有一個原因,「懶」。不買衣服=不想換季、不買彩妝=不想浪費(依過去經驗,90%彩妝品都用不完,最後就是過期丟掉!)整體來講,環境打掃上方便(這很重要,因為我一直覺得打掃超吸取靈魂的耶,加上年紀有了,不適合操勞啦,哈哈哈);再來就是,選擇不多,能節省許多時間。

 

為何放棄極簡?不開心啊。

修行(都稱極簡為修行)的末期,應該是走火入魔,方式和心態沒調整好,反而歪樓成無謂的節省和將就,彷彿零物慾就得連生活品質和喜好、個性通通抹去,而不去管這物品對自己是否適合、使用起來是否更有效率等等,花錢就覺得罪過,內心變得空虛,也漸漸不快樂,甚至質疑自己。例如,硬是穿著10年前購入的毛衣,即使現在已沒有很喜歡這款式,因為也沒損破,就繼續穿,但看見鏡子中的自己,就是有種灰濁可憐感,哈哈哈。
閱讀了相關的書籍,決定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路,勉強是走不遠的。
「由繁入簡難、由簡入繁也難」
這段修行的時間,嚴格來講是有收穫的,成功養成"不浪費的意識",而且顯然已根深蒂固,雖說是放棄,但老實講,生活也複雜不起來了。斷捨離的過程中也"更了解自己",思考該不該捨去眼前的物品,當初購入的原因?現在的自己還需要嗎?是否有更好的選擇?反覆的練習後,懂得認清事實,需要就是需要、不需要了也不勉強。

 

放棄極簡後?

現在偶爾為自己添購新衣,在喜歡和合適之中平衡,越了解自己,踩雷、浪費的機會隨之漸漸減少(我也常常在想,過於年輕的人就開始極簡會不會有點可惜,人生本來就是要踩個幾次雷,也是一種滋味啊!);為生活添購一些儀式感,有幾個因飲品而變換的杯子、搭配不同餐點的盤皿,看起來賞心悅目,使心情愉悅就值得(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務實,所以也不會只單純追求漂亮,實用也是必要!)。不衝動亂購物,確定買了就會用到,對自己選擇購入的物品負責,因需要而買,然後物盡其用,用好用滿!不浪費錢,更別可惜了物品的存在。

210301.jpg

 

「勇敢承認自己極簡失敗,卻更快樂,過程中有正面的收穫,不需任何被定義的生活模式來框架自己,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,而且一定要開心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