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.09

  • 月中新竹的菩提園藝購入。
  • 月底的照片(準備此文回顧時才發現)有幾片葉看的出來有很輕微的泛黃和短短小小的白條紋,葉緣也有類似蜘蛛絲的鬼東西在那飄飄飄,但當時經驗不足、不夠敏銳,所以也沒發現。

110.10-11

  • 一直放在窗邊明亮散光處,頂部的芽發著,但從未展新葉。
  • 土裡冒出好幾朵小香菇,拔除後就消失了。

110.12-111-1

  • 幾乎每片葉子都有些許的小白條紋、泛黃、葉緣焦、蜘蛛絲飄揚的現象,嘗試用酒精噴布擦拭來搶救。
  • 1月中,情況沒改善,還更糟!葉片正反面明顯介殼蟲群聚,蜘蛛絲依舊飄揚,除了酒精噴灑、擦拭之外,加入噴灑褲煉油。

111.2

  • 介殼蟲群聚改善許多,但葉子焦邊、泛黃、甚至缺角的情況更嚴重。
  • 隔了四天,上述狀況之外,還增加了葉緣、葉脈變黑!然後焦紅色的面積擴散,現在回想,那是紅蜘蛛嗎?
  • 末期惡化的相當迅速,幾乎每片都嚴重泛黃,甚至前一天看大多都綠的,過了一晚直接一夜黃葉,是時候了...

111.3

做了很多功課,但網路上關於心葉榕的相關資訊真的不算多,所以幾乎都是參考琴葉榕的資料,都榕類,應該通吧?

一個月黑風高又冷到哭的夜晚,下定決心要解決這些搶救多次卻依舊徒勞無功的病害葉!私心也幻想,也許修剪葉子後,心葉榕的長勢可以集中展葉,而不是此刻的101煙火一柱式開葉。

計畫總是改不上變化,原計畫是打頂後,將莖幹切一半,分兩株,各留1~2片葉,結果真正下手的時候,美工刀竟然鋸不斷!驚慌失措的打頂後,留下最上面的三片葉子,以下的全剪光(不知道自己當時在想什麼,完全暴走式處理);隔天想想不甘心,菜刀拿出來消毒,繼續砍!順便把昨天鋸不斷的地方再切深一點,肖想利用切口可以刺激營養傳輸;成功分株出三分之一的莖包含一片葉子放水培(乖,快快發根喔~)然後猜怎麼回事,只剩下一柱殘缺的"香"莖(光禿禿無葉的樣子,根本一柱香!)看著愛將(小名)這副落魄的德性,又開始擔心,這樣真的會活嗎?(永無止盡的擔心)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下手太絕。

不安的上網查了葉子的作用(先斬後奏?),光和和蒸騰作用,缺少葉子,植物的生命力會變很低...只能把希望全聚集在不要讓莖黑掉!每天噴一點水,讓愛將本體維持基本的生命力。

約莫兩週過後,記得是白色情人節當天,一如既往的朝愛將噴噴水,突然!眼前為之一亮,幾處剪去葉子的莖節處出現了不明的凸點!是你嗎?我先假裝沒看到,避免希望越大傷害越深。

隔一天,耐不住興奮和怕受傷害的心情,一回家又衝去給愛將噴噴,鼓起勇氣伸出手摸摸那幾個點點,有點韌性的觸感,這!絕對不是傷口乾掉的結痂,沒那麼簡單!就是我想的你!原來愛將回送了我情人節禮物啊!是活生生的四個芽點!(我媽姆說:應該是被妳嚇到,直接把所有葉子剪個精光,不快點長不行!還被老公說:這根本是屠殺吧!)

  • 「生命自有它的出路」,芽點女神降臨,而且一次還四位喔!開心到在家裡跑了兩圈,吶喊著「I love SPRING~~」。

111.04

  • 連假的第一天,從新生兒tiny小愛心葉開始,並且確定、篤定,這些很像小惡魔耳朵的都是分支喔!
  • 忍了近一個月,先前看水培的分株似乎沒動靜,所以中間改成包水苔敷根,後來想拆開水苔看看根的狀況,一拆,所有根也一起拆掉...一怒之下,直接種入土裡,隨緣了。
  • 月底看著土裡那株依舊扶不正(可能無根,所以沒啥支撐力?),又改變心意塞回水苔,這次絕對要忍!(被我折騰的小愛)

111.05

  • 母株已開了多片葉子,我的一顆心終於安了,修剪掉一些破損、稍嫌畸形的葉片(兩個月期間,從一柱香演變到可以修剪,好奢侈新葉富翁啊!),以及捨去最底部的小芽,看看可不可以讓上方的分支更長。
  • 分株的小愛在這期間也默默冒出3-4片葉,忍不住將連根帶水苔拿出來關心一下,哇!根竟然已經蔓延到底部了,但根還是非常細,所以增加了水苔換到更大的盆,請繼續加油。

111.06

  • 母株愛將從一柱香至今,已經冒了許多心葉,原本有五個新分支,中間但被我淘汰掉一支,目前整體的型態是...一朵雲。(可愛~~)
  • 分株小愛,第二波關心,根又長到底部了,是該拆除水苔,正式入土了!

 

經過與愛的九個月的相處過程,「告別才是重生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